買不到的快樂

   今天生活中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當我問一個小孩 (是誰我就不說了):「你覺得什麼能夠讓你活得快樂?」結果就在意料之內,卻也會使人啼笑皆非──答案居然是「只要我有錢」。

   這個答案意味深長,絕對值得世人思考和警惕:錢成了部分人衡量快樂與否的標準,但錢真的可以讓人快樂嗎?快樂真的和金錢有關嗎?

   為了賺取金錢而勞碌,究竟要勞碌到什麼時候?恐怕這是一條沒有終點的路吧,即使富甲一方,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感到滿足?金錢愈賺愈多的時候,帶來的最後不會是快樂,反而只會是痛苦和糾結。窮盡心血只想得到更多的錢,但富有又如何呢?

  錢可以作為一種途徑,買來物質上的滿足,但若以一生的時間來賺取金錢,恐怕在生命完結的時候,也沒有機會使用那些錢財了吧!適量的金錢可以令生活變得不那麼困難,從而令生活變得更快樂一點。但是問題的焦點就在於人類對物質的欲望太強,把金錢看得太重,永遠不懂得滿足。

  世上有一些人,生活貧困,與富裕扯不上半點關係,但偏偏他們卻很快樂,生活得很幸福。這就是因為那些人懂得知足,注重心靈上的修養,知道金錢買不到快樂。


  錢可以帶來的是什麼?可以買到房屋,但這意味著你擁有一個圓滿的家庭嗎?可以買來無數的藥物補品,但這是買來的健康嗎?可以買下不同的書籍,但這就可以得到書中的智慧嗎?富有的商人可以吸引到合作的夥伴,但那是真正的友情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金錢可以讓人享樂,卻不能買來真正的快樂。

  幾千年前道家就已經認為:快樂和金錢無關,快樂源於心靈的富足。現代人卻以為幸福快樂能夠建基於物質層面上的金錢,連小孩子也不例外。哀哉!

  我只想把我想到的東西告訴眼前的小孩,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這麼年輕的心靈不應該被銅臭所薰染。

  但看著他那一臉天真,我長嘆一聲,最後什麼都說不出來。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