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昭格洞》認識韓國(下)


昭格洞反映的時代背景

《昭格洞》一曲實際背景乃八十年代的韓國社會,當時韓國仍未步入民主化,處於獨裁管治。昭格洞一地乃是八十年代的大韓民國國軍保安司令部。可以理解成一個軍事重地,而這個軍事重地是與民居非常接近。故當時出入昭格洞乃需要非常小心。

國軍保安司令部於韓國八十年代獨裁管治時,已經成為獨裁政權的強大「維穩」組織,當時民眾發起大大小小的抗爭。當時的統治者—全斗煥。便把統治方針針對百姓,透過監視及分化民眾去加強其獨裁統治。加上大韓民國自建國後所採取的獨裁統治方針已令百姓深感不滿,並歷經大大小小的武力鎮壓。全斗煥政府深知不能只針對反政府人士,而是針對所有百姓。以令他們屈服於政權。而國軍保安司令部所處的昭格洞,乃成為當時韓國人心目中最黑暗的地方。

筆者找到一篇對昭格洞一地的詳細的歷史意義之文章,惟文章傾重於歷史。並非歌曲評論。各位可以去閱讀,以對昭格洞一地有更深的認識
鍾樂偉《IU與徐太志在昭格洞的歷史聯想》:http://www.inmediahk.net/node/iu


《昭格洞》歌曲中的故事的隱含意思

《昭格洞》故事雖以一個年青男女的短暫愛情故事作故事主線及鋪疊,但卻給予我不少反思及注意其隱含的道理:

1.對無辜平民被捲入政治黑暗的無奈

故事中年青男女的短暫愛情故事,我會解讀成一件「個別事件」。徐太志利用放大描寫這段愛情故事。我認為是想引起更多不同的分離故事。鑑於昭格洞與民居非常接近,以及獨裁統治欺壓。昭格洞的平民百姓乃受了不少苦。徐太志利用女主角一家的迫遷及兩個MV版本之結二人不得相見。暗暗隱含着徐太志自身對當時政局的無奈。
身上有傷痕的女主角  
 女主角目睹軍兵,軍兵拘捕其一家及家中被翻亂且空無一人之景
男主角所收到的紙鷂密信的內容,
前頁大概內容為女主角一家的迫遷及宵禁通告
背頁女主角寫:「在燈光全都消失的晚上見面
(↑感謝讀者LAURENCESHENG的翻譯提供)
  暗示政局黑暗    
                                                   
2.純潔與黑暗之對比

故事中年青男女的短暫愛情故事,乃一段天真可愛的愛情故事。男女之間單純而含蓄的愛。我認為是象徵人民的善良,與當時黑暗的政局作出一種黑白的對比。而透過男女最終因政局而被迫分離突出當時政局的黑暗已非常嚴重。
       男女主角交收「紙鷂密信」的情景

3.說明韓國現今的民主化是得來不易

故事以80年代作背景,與今天已民主化成熟的韓國截然不同,但外界以及韓國年青一代對從前的國家悲慘的獨裁統治時期目無了解。我認為此曲是希望藉現今K-pop的影響力,及韓國復古懷舊風音樂的興起。一方面引起國民對國家往事的共鳴,另一方面乃告訴外界以及韓國年青一代民主化之得來不易,國民必須珍惜民主化社會及政治的局面。

總結

一連兩篇短篇的歌曲評論,也許未見甚麼偉論,但我想抒發自己對《昭格洞》一曲箇中的含義的見解。我甚少看過一個如斯具文藝色彩而具啟發性的音樂MV及歌曲!!其實K-pop並不只單單有舞曲或推銷偶像。像《昭格洞》這首文藝復古懷舊歌曲。是云云K-pop的獨特作品。只要去思考更多,各位便會發掘更多K-pop的特色。

參考
從《昭格洞》認識韓國(上)  [本篇之上章]

中文歌詞MV(IU版)

韓國官方MV(徐太志版)[歌詞與IU版相同,可以借IU版中文歌詞MV作對照]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4 意見 :

  1. 回覆
    1. 不用謝!應該是我向你,甚至各位讀者道謝。沒有你們,怎能為我帶來寫作的動力。本專欄亦有少量Kpop淺談文章,歡迎你去看看!!再次感謝!!

      刪除
  2. 您內文提到的這段:
    男主角所收到的紙鷂密信的內容,
    前頁大概內容為女主角一家的迫遷及宵禁通告
    背頁女主角寫:「火花在所有人消失的夜晚遇見」
    暗示政局黑暗

    那張傳單的正面是宵禁政令宣導,但是沒提到迫遷吧?
    背面女主角寫的"불빛이 모두 사라지는 밤에 만나..."是「在燈光全都消失的晚上見面」的意思
    翻譯也差太多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意見。我會改善的
      1.我知道那張為宵禁政令或通告,而迫遷只是從MV內容推論(因男孩看見公告後立刻去看看女孩家中有沒有人,最後只發現凌亂及空無一人的地方,加上女孩一家被軍兵翻亂是劇情一部分),另一個大膽的推論是女孩父親是的士司機,可能因掙錢而違反宵禁(這較牽強)。感謝你的提醒。
      2.我的韓文翻譯水平不高,所以造成文句不通,懇請見諒。我會把該句更改為你所建議的「在燈光全都消失的晚上見面」,並加回你的資料提供註腳。
      再一次感謝你的改善意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