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個粗碗

今天的文學補課上教授了西西的《碗》,內容大概是講余美麗和葉蓁蓁二人眼中買碗的含義,推展至兩人對生活和價值觀的不同。不過我寫此文不是對《碗》的評論,故有興趣者可嘗試自己去看看,找到自己對文章的味道。

我所嚮往的生活,正正是與「葉蓁蓁」一樣,簡簡單單,做自己想做的事。

無奈現實中太多「余美麗」,追求名利放於首位。用身份地位、社經地位釐定一個人的高低價值。而像我這些以寫作為夢想的人,正正是被「余美麗」看不起的一群。

「余美麗」所追求的碗只是為了拼湊一套完美裝襯的餐具,與其只碗,貼切的應叫花瓶。對於這些要追求視覺大於實用的所謂有品味的物質生活,筆者絕無興趣。

我一直問自己,我寫了文那麼久,為的是甚麼?每次寫文時對着電腦一個多小時,打出一篇篇食之無味的廢話。我可以選擇打機、選擇埋在書本裏、選擇看電視.....為何又要嘔出一堆沒人賞識的文字?那隻叫夢想的魔鬼仍要冷血地把快要溺斃我繼續浸沉在字海裏。我寫下的一篇篇廢話,不就是為那隻叫夢想的魔鬼服務嗎?而我,自然地成了夢想的奴隸。但是,我這一個奴隸,我想我是快樂的。

Dream yet to give up on despite the cruel reality
Dream sometimes too burdensome in the deep harsh valley of life
But i want to walk slow for long,until the end of time
I am desperate now for a piece of peace of mind

「一個人如果不工作是會成為社會的寄生蟲的.......應該培養自己獨立經濟的能力的.......一個人沒有一份月入超過五千元港幣薪酬的入息是沒有安全感的......不把才能貢獻給社會是辜負了社會的培養以及浪費納稅人的金錢的。在一個通貨膨脹情況如此劇烈的社會中放棄一份不錯的職業是神智不健全的。不愛工作的是懶惰的,是逃避責任的,是不愛社會、不愛人類、不合作、不合羣的,是自私的。」

「余美麗」,你在說我嗎?

可否給我一個粗碗?

在這個追求速度的城巿,我只想緩慢而仔細地生活,慢慢地去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慢慢去細味這段有限的人生。何必要把我帶上一部不斷加快的跑步機?難道生活在這追求功利,追求速度的社會。我一定要「入鄉隨俗」嗎?難道我不能慢慢走,在這繁華都巿中得到一丁點的喘息嗎?難道我不能用自己雙腿走自己的路嗎?難道我一定要跟「余美麗」去追求「蘭花草米通青瓷碗」嗎?

我只想要一個粗碗,不用漂亮、不用新穎、不用花巧。簡簡單單,普普通通就夠了。

「余美麗」:「瘋了嗎?這個破碗你也去買?你真沒品味!!」
我:「對,我瘋了。」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