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翻天覆地

  12月31日,一年來到尾聲,總是忍不住回首一整年發生過的事情,然後裝模作樣的感嘆一番。

  今年也不例外。


  2014,從個人及香港的角度看,都只可以用四個字形容:翻天覆地。

  首先,我在這一年隨著公開試的洗禮,從中學生變成了大學生。文憑試失利,一度使我意志消沉,作出最壞打算。可喜的是我最終僥倖踏進了大學理科之門,學業上暫時得到了喘息的空間。

  中學生涯的完結,大學生活的開始,是我到現時為止,仍然努力適應的劇變。直至今日,我仍是不時懷念中學的人和事……身處太接近現實社會的大學,我終究仍是覺得格格不入。

  另外不得不提,我重拾了「不染」這個身份,那是我中一時寫文章用的筆名。當時所謂寫文章,讀者只有一兩個朋友,還有我自己,文筆也見不得人。如今在這個專欄誌之中,借了兩個位置,也算是找回了當初對寫作的熱誠。

  除了一如以往,什麼題目什麼內容都有機會寫的散文外,小說是我的一個小小突破。名為「異端者」,是我第一本能夠完成的冒險小說,現在處於第二次修改階段。如無意外,這篇小說很快就會出現在另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地方。

  同一時間,我已經開始構思另一篇小說,那將會是另一個新的嘗試。

  在這一年,交通界之中也出現了極大的變故。接二連三的航班失蹤及墜毀,使無數的生命逝去,旅客膽戰心驚之餘,一般市民也不免傷感。

  政府則繼續「鐵路為先」的發展方向,隨著港島線西延,港島西的舊區難逃「被發展」的命運,勢必成為「國際都市」面具下,又一件失去特色的產物。交通過於方便的後果,就是使過去的小社區,也變成大陸人購物的天堂。

  然而這些變化,與政治上的亂局相比,也許算不上什麼大事。

  一個八三一人大決定,激發了民間力量的爆發。從罷課到重奪公民廣場,再到最後的雨傘革命,一改過去消極的溫和示威,正式進入抗爭的年代。同一時間,中央寸步不讓,梁振英政府更以強硬手段對付香港市民,雙方如今形成了僵持不下的局面。

  也許經過這場雨傘革命,會醒覺的人都已經醒覺,看到香港政府以及中共的真面目。警察以催淚彈對付示威者、拿著警棍重擊市民頭部的畫面,不斷在電視重播,提醒著我們,香港原來早就在暗地裡變得面目全非。

  12月30日,一名14歲因為在連儂牆上塗鴉被捕。在牆上塗鴉,本應是口頭警告 (最多罰款) 就可以了結的小事,如今竟然以「聽障父親無法照顧,交給警方代為保護」為由,判塗鴉的女孩進女童院,警察這是神經質到了什麼地步。更不能理解的是,竟然有法官作出這種判決,他的思想到底有什麼問題──聽障的父親就不能照顧子女?本已不合理,再說我實在不認為把女孩判進女童有什麼「保護」和「照顧」的作用。

  請已不是法治的香港,而是瀰漫著白色恐怖的地方。

  新的一年來臨,黑暗中仍未能看見曙光,更黑暗的未來也許在等待著我們。但願我們能夠堅持,在白色恐怖之中,獲得最後的勝利。在滿是荊棘的路上,走到終點。

  最後,不得不多謝各位,在這半年中支持不染在霧悲誌中的文章。2015年,我不會停下來,繼續以文字,記下自己的想法,紀錄身邊發生的事情。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