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旅程的終結(下)—回憶

(再一次圖文不符,慎入!)
那些煩人的回憶,只是副產品......

從這所結束放映的劇院走出來,身邊人的嘴巴仍不停說着戲劇的內容。對於戲劇的留戀和印象,隨着戲劇結束而帶走。

繁忙的工作,急速的生活。對戲劇的留戀便會漸漸淡忘,消失。誰會把戲劇內容掛在嘴邊一輩子?

也許這就是回憶的下場了。

所謂回憶,是慢性毒藥。浸沉其中就只有靜止不動。人類總是愛選擇性記憶,把自己想記下的,成為所謂回憶。然後就如教科書一樣,不斷反覆翻揭,自感精彩而反覆陶醉於回憶的世界之中。泥足深陷者,必會誇大回憶,每分每秒也記起,甚至談起。陶醉於回憶之中,只會換來糟蹋:精彩豐富的回憶,只會變得枯燥乏味;悲情傷冷的回憶,亦只會變得更加刺痛。會上癮的回憶世界,能夠提防嗎?

回憶,人人皆有,不論是好是壞。正因如此,便成為濫情的好藉口、偽善者「博出位」的工具。往往在離別的時間,人總是會說甚麼「不會忘記......的時光」、「那些年的......」等等。試圖喚醒人類脆弱的心靈,讓回憶隨淚水一同浮現。拜託!回憶是用來塵封,不是用來時刻品嚐的。時刻掛在口邊的,是沒有感情的記憶。如默書背誦的一段段文字,即使當中有其情感或意義,也只會成為奪取分數的記憶,對這些文字抱有感情和留戀?

回憶是戲劇必然產生的副產品。只有塵封和毀滅兩種選擇,別無他選。好好把回憶投入腦海內,塵封多年後,於聚會中打撈出經發酵的回憶。不是更有味道,更值得品味嗎?又抑或毀滅回憶,在繁忙急速的社會步伐中麻醉自己,讓回憶自然消失。

像我這些無情的人,中學時期帶走的回憶實在不多。除了壓力、沉悶的課堂、睡眠不足之外,我已想不到其他回憶。這些回憶亦隨時間消失,不值一提,亦不想提起。我,正在毀滅這些回憶。

那麼六年校園生活的經歷,不是我值得收藏的回憶嗎?

對我而言,這段經歷的確值得收藏。因為這段經歷的感情實在太過複雜。我實在欠下這段經歷太多。即使我認為自己無悔於這段經歷,但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自責。我好像成為這段經歷的污點,傷害了不少人的感情,為別人的回憶留下遺憾。與其助長這種自責的煩惱,倒不如努力忘卻這段經歷,叫別人忘掉我這個回憶污點。也許這樣我會好過一點。

那麼回憶,不是有朋友這段關係維繫嗎?

所謂朋友,有多少個能長期跟隨自己。一年兩年間,可能還會經常聯絡;當大家各散東西,各自進入不同的戲劇時,又有誰會記起自己的「朋友」呢?過了三年五年,偶遇還可能記得名字,但十年廿年後,還有多少個朋友」呢?試問小學的紀念冊,有多少朋友」自己會記得、聯絡呢?請原諒我對人際關係的不信任,因為我相信人際關係是建基於利益之下

這些煩人的回憶,只是副產品......

回憶,就只能獨自品嚐。一直在談那些年,有些人常在FB和IG去分享回憶,明明自己的回憶與人不同,卻為別人搭建回憶的人,就是虛偽。

然而,善忘的我,就讓這些回憶隨時間消淡。

(完)[上篇:一個旅程的終結(上)—戲劇]

最後,同樣送上一首歌詞:

402호 빈집 불 꺼졌네 온몸이 터널 같아 허전해 

402號 空蕩的房子 燈火已熄滅 全身就像隧道一樣 空蕩蕩

밤은 낮을 걷어내고 비가 내린 것 같지는 않은데 내 눈가 어? 젖었네

夜晚降臨 在這條路上 不像是會下雨的天氣 但我的眼睛濕了 

똑똑 넌 여기 없는 것 같아 조심스레 현관문 열고 들어간 다음

叩叩 你似乎不在這裡 我小心的踏進了門口 進去裡面

안쪽에서 문을 잠그네 철컥 너를 떠나 보내는 소리 철컥

從裡面鎖了門 叮 是你離開的聲音 叮

니가 나간 추억이란 방 홀로 남아 니 멋대로 어질러놓은 기억들을 난 담아

我和你之間回憶的房間 只剩自己 我收起了你隨心所欲擾亂的回憶

떠나가는 입장과 떠나 보내는 입장은 항상 달라 둘은 전혀 다른 심장

離開的人的立場和被拋棄的人的立場通常是不一樣的 兩個完全不同的心臟

니가 뭘 알아 너만 편한 거짓말로 날 계속 아프게 하지마

你又知道什麼呢? 不要再用舒服的謊言讓我受傷了

Mad Clown《能夠承受[Without You](견딜만해)》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