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回答2014——第三章

204779

轉眼間過了一週,歷史功課已成為我們日常討論話題,亦從中吸引不少人加入討論

有人云:安定就是和平,亦有人云現在身在亂世.......

隨着加入討論的人愈多,這大澳社區漸漸具有生氣,亦因此吸引了解放軍注意。

「你們在談啥?」一位解放軍說

「學術研究.......」我小心翼翼地回答

「小聲點,你們這些港狗談得那麼大聲,擾亂我們工作,再吵就....(指着掛在腰間的槍)
於是我們轉到室內體育館談談

鄰居阿龍說:2014,是香港和平與否的轉捩點」

「那年雨傘運動,把中央與民主派的信任推至低谷,及後一年,政改否決,建制派失手,使中央對建制派也不信任,最終決定插手干預香港,促使2022年那場大革命,以致今時今日的局面。」

那麼2014年的我做了甚麼?

那年我十七歲,正在讀中六,DSE忙得很。甚麼罷課、佔領和抗爭,全都不放在眼內。年青的我沒太多顧慮,安守本分,做一名勤奮上進的好學生,好好地活着就好。

, 活着就好。

還記得那年罷課活動,班上只剩下三人,班主任稱讚我們三人不受「魔鬼」迷惑。叮囑我們努力準備DSE......

鄰居阿龍忽然問道:「大家有讀通識科嗎,不就是要常常接觸社會議題嗎?

這科目在2019年被刪除,但我也有讀過。對我而言通識科只是拼砌思考角度,討好考官的科目,甚麼訓練獨立思考全部都是假象。這些賣弄矯情的科目的確要廢除。

自從2014,我努力堅持「安守本分」的概念,考好DSE,入讀理想的大學,努力從事學術研究。不受任何事物動搖。所以能活到現在。

, 活着就好。

現在活在鳥語花香的大澳,又有強大的解放軍守護我們,不就是和平嗎?

鄰居阿龍眼帶憂鬱說:「現在叫做和平,但為何我們要困在大澳?你們只是把自己的安穩當作和平?

阿恩說: 「阿龍你别作傻事呀!!!!

阿偉亦道:「現在度假般的生活,是從前辛苦打工的回報,不應好好享受嗎?

我看着一臉困惑而灰淡的阿龍,我也自然不作聲,不再刺激他。
 -------------------------------------------------------------------------------------------------------------------------
入夜回家,我還在思考有關和平的問題,sir的「功課」仍空空如也。

「叮噹」門鐘忽然響起

原來是鄰居阿龍

他瞥到我桌上的「功課」

「難怪你們會在談和平,真有興致」

「我打算用行動証明給大家看看,現在到底叫和平嗎?

我急道「阿龍,冷靜點」

阿龍說:「阿權,其實我想離開這地方很久,我忍受不了這種鳥籠式的生活,我想逃走。」

阿龍,你打算放棄安穩去追求自由嗎?你不怕......

「反正我也50,又無親無故。雖然太遲覺醒,但試試追求自由也不太遲。阿權,懇求你好好守秘密,還有這個沉重箱子,是我的重要回憶。現在轉交給你,若我有任何不測,你可以打開看看,尋找你想要的答案」

「阿龍......

「我走了,再見吧!好朋友」阿龍一面揮手一面向升降機大堂走

我不作挽留,他強烈的去意,我也只有默默為他送別。
 -------------------------------------------------------------------------------------------------------------------------
翌日早上,大廈公告板貼上一則新公告

我搖頭輕聲道:「一早預料的結局,我又失去一位好朋友了」

其餘朋友也在討論

阿恩哭着說:「都叫他別做傻事,50歲人也不好好思考....

我拍了拍各朋友的肩膀:「反正已成往事,我們好好活着就好.....

活着就好......

「叛徒吳志龍挑戰軍方 即時被軍方處決」

, 活着就好。

活着就好

?

(待續)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