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寫作


  作為一個習慣舞文弄墨的人,拿起筆 (現在是對著鍵盤),喜歡把自己心中的想法寄託於文字,以文章表達出來,所謂笑盡天下可笑之事,思遍人間宜思之情。雖不敢說自己的文章寫得好,但翻看以往的作品,或許因為是自己寫的,總是理解得最透徹,感覺也是獨一無二。

  記得以前還在寫熱狗網誌,某部份寫得愁雲慘霧,旁人只道年輕學子,對著普通一架巴士,哪有這許多愁緒,只當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只有自己讀的時候,才會知道寫作那一刻,的確是沉浸於離別和不捨之中,在文中使用的那些什麼比喻、借代,都只是顧左右而言他的「卻道天涼好個秋」,充滿了無奈。那是真的「欲說還休」,豈是一般人能夠領會?

  寫作是一門創作的藝術,每個作者都有自己的心思,寫成的文章之中,盛載的是自己的靈魂,因此而形成自己的風格。因此,寫作的時候,真可以說是「我行我素」,喜歡怎麼寫就怎麼寫,不用理會他人的意見,這樣的製成品才是屬於自己的作品。

  因此,以前有部份同學不知道怎的以為我中文水平很高,中文作文在交給老師前總是叫我看一看,我就只是看一看,還是以欣賞的角度來看──同一個題目,三十個同學可以寫出三十篇不同的文章,每一篇文章的意義都可以是獨一無二的。能夠閱讀其中一篇,領會當中的思想,那是我的福氣,當然欣賞了。

  有的同學見我沒說話,會叫我「給我一點評語」云云,我也就只是說這裡有幾個錯別字,改一改會比較好看之類。真的,我沒法子提供任何評語──我不喜歡你這樣寫,你就不這樣寫了嗎?不論他人怎麼看,自己寫的文章代表的是自己,你使用的表達方式也最接近真實的自己。

  何謂好文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讀起來喜歡的就是好文章。如果要談什麼修辭、用字,那麼可以試試看,用四字年語、古人典故、不同的修辭堆砌出一篇短文,有人會喜歡看嗎?或許是略為誇張了,但若所有人都遵從單一的標準,寫出來的文章就會變得大同小異,彷彿本來各有形態的天然美玉,被琢磨出差不多的輪廓,如此一來失去了自己創作的特色,那每一篇所謂的好文章,都只是工廠生產出來的複製品。

  偏偏有的人總喜歡故作高深,提出很多意見,還引用什麼什麼參考,說這個標題的文章,是什麼文體,應該表達什麼情感,如何才不會離題云云,看起來還真好像是那麼一回事。真不明白,平日也不見這些人有什麼自己寫的作品,怎麼在特定的時候卻來指點別人該如何寫作?這裡應該這樣寫,那裡應該那樣寫,說來頭頭是道。但他們的創作是怎樣的呢?沒有,看不見他們有屬於自己的製成品。即使有,看起來也是平常得很,絕不會有什麼驚為天人的感覺。

  寫作是創作的一種,而創作的天空是無窮無盡、沒有界限的,每個人都可以走出自己的軌道。軌道上只有自己一人,那當然很寂寞,但別忘記身旁還有其他的軌道,碰上對方的時候能夠互相欣賞,那就絕不寂寞。

  以後若遇上有人問自己怎樣才能寫出好文章,大可乾脆答:我不懂!隨你喜歡怎麼寫,就怎麼寫!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