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追趕甚麼?


距離考公開試只有三個月,這個試應該很重要吧......

「『應該』?,難道這個試你不緊張嗎?,你靠這個試入大學的,未來又........」老媽一段嘮叨又來襲。

對,DSE很重要,至於如何重要,就要想想自己為了甚麼而奔跑。

這個年代,競爭已是慣常,5歲,而為入名校小學而奔跑;10歲,要為入名校中學而奔跑;;15歲,要為入「三大」而奔跑......也許我這些仍是90後的青年,競爭的情況不太激烈。但是被放置在跑道上的我,有一種只要向前奔跑的錯覺。而奔跑的終點,卻是一團混沌。

「那你不知發生甚麼事又去跑?」

對,當今的人正是麻木地向前奔跑,恰若小朋友在屋邨亂跑亂跳一樣,漫無目的。又抑或見到別人在跑,自己不跑會「輸蝕」的羊群心理。還是被人牽着跑,別人跑到那裏就去那裏?

我自問有一個目標去跑這場人生競賽,所挑戰的亦同樣是自己。但無奈身旁的人硬是要把自己與人比較。一年、兩年、至今第三年了。我真的想問身旁的這些人,硬是要與別人的優點比較才有刺激感嗎?自己的人生,不是要自己決定嗎?

對,我是一個純文科生,數學科爛得要命,中六才學懂算中二三數的我。又如何?我相信「數學改變命運」,中三數學不及格,便無緣理商科。但我沒有為自己選文科而自責(除了當初選地理或中史的掙扎,兩科我也喜愛,雖然本心想入地理,但中史也讀得不錯)。全港的純文科生只有不足10%。文科即使現實過氣的產物。但又是否代表我是注定「賽跑落後的一群」?

這些試圖干預我人生的人們,你們是否把某些平常不過的事誇大化?
這些試圖干預我人生的人們,你們是否要我以「我的志願式」的職業作目標才是正確?
這些試圖干預我人生的人們,你們是否還在埋怨我當初選文科的決定?

這些人,我只會嗤之以鼻,因為你們沒有資格去控制我的人生、沒有資格去把我與人比較。我相信,活出自己的一套就好了。

人生就是這麼傻、這麼狂,才能活出自己的一套。沒有高低起伏又怎能稱得上人生的意義?

寄語在奔跑的人們,不妨稍作思考,以免自己在混沌中永無止境地奔跑,最後只得一場空。並不要與人比較,或因被比較而自卑。因為:
自己生命自己管!你是有自主的!

(後按:筆者久未於專欄誌執筆[榜單不算= =],文筆有見生硬,詞不達意,懇請各位見諒)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