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小說吸引了我

  書展內眾書雲集,出版商又會提供折扣,固然是買書的好時機,但我在書展開幕前已迫不及待的買了一本剛剛出版的新書。新書的書名就印在封面上,讀起來很彆扭:《女神話我考第一就畀我中出》。


  家人見我買了這麼一本書,一陣嘩然:「你學人睇咸書?」即使我解釋過,這只是一篇在高登很多人看的愛情小說,他們的反應依然是:「買呢啲書做咩呀,買都買XX(某名作家)啲書啦,睇呢啲小說邊學到嘢!」

  我明白他們的想法,因為自從小學開始,我很少買課外書,其中也多是散文或工具書,小說是我家中的稀有物品。現在我買了這麼一本書回來,他們應該非常驚訝吧。不過,對看完金庸的十四本武俠小說和倪匡的科幻小說後就沒有再看其他小說的我來說,網絡小說的確令我重燃看小說的興趣。

  還記得第一篇看的是"鳥"不起(張晨)寫的《封鎖維園年宵 來一場死亡遊戲 》,情節固然很刺激,但更吸引的是其中對人性的描寫──在只有五十人能夠生存的遊戲中,很多人都會撕破面具,不擇手段的生存下去。其實我們這個社會一直汰弱留強,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存而奮鬥,又何嘗不是一個被封鎖的維園?

  而現在這本軒達臣的《女神話我考第一就畀我中出》,講述的是一個男孩為了自己愛的女孩而努力,從輔導班中的一人成為了全級第一,由一個頹廢的小孩,變成一個朝目標進發的少年。男孩說了一句「為咗你,我以後會鼓起勇氣去做任何嘢」,我們又能不能為了一個人,突破自己的限制,把不可能化作可能?

  這些網絡小說,聰明的人能從中領悟到一些道理,儘管這些道理很難用文字或語言表達。若在看的時候代入其中,這種感受更是深刻。

  另外還有一些故事,似乎不能帶出什麼高深的道理,但用一個我很喜歡的講故佬墨說的話,就是「十分之有親切感」,能在令人喘不過氣來的生活中,為心靈提供一個避風塘。就以墨說的《我相識多年的兄弟竟然是女人》做個例子,看見主角回到十二年前,追回曾經錯過的愛情,做讀者的不免會心一笑──或許大家都有一些東西,在過去錯過了,一直想要找回那些事物。

  其實小說只要好看就可以了,根本不用理會是什麼類型的小說,也不用考慮當中有沒有什麼道理……嚴格來說,連文筆也不太重要,只要通順之餘有吸引的內容,誰管你怎麼寫!有空可以上高登講故台,其實有很多網絡小說值得一看。或許這些小說給你的印象是難登大雅之堂,但看過之後,你可能會對其改觀。

  有人問:這些小說,在網上看就好,怎麼要買實體書?在我眼中,買一本書是對作者的一種支持和肯定,所以我喜歡的網絡小說若出版成書,不論在網上看了多少次,我都必定會捧場!

  順帶一提,看完這些小說,久而久之就有自己作一篇小說的構思,所以就有了「始於筆下」這個專欄,但寫到一半才發現能力有限,寫出來的東西還真是見不得人……但既然開始了,總不能爛尾吧,那太丟臉了,那就唯有硬著頭皮寫下去吧!哈哈!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1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