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回答2014——第二章

204772

「呼!時間囊終於被挖了出來!

已塵封的合照、發黃的十封信和一張摺成A4的發黃畫紙,在三十三年後終於重見天日。

剛才的歡笑,隨着一件件出土文物而逐漸收淡。時間囊的開啟,不應該開心嗎?

那年的歷史班,恐怕只剩下我們四人了。阿建、阿孝、阿鎮皆於2022年那場革命失蹤,阿國早因病去世,阿勳早已於2020年移民澳洲,而那年退休的朱sir,在生也恐怕超過九十歲了。

阿偉打破沉寂:「生命總有盡頭,每人都是自己人生的過客,就讓他們的希望繼續留於此地吧!

我們只拿出自己的信和那張摺成A4的發黃畫紙,把合照和其餘的信放回時間囊。


「我要入U、我要科科五星星、我要溝到女、我要揾到錢......我要香港和平!.......

一句句天真又傻氣的希望,填滿了這張已發黃的畫紙。「我要香港和平」——sir褪色的書法字體,在我腦裏揮之不去。

被朱sir獨特的字跡吸引了的我,呆呆滯滯的跟夥伴坐上回到大澳的巴士。

「喂!阿權,在沉思甚麼?

我撥去發黃畫紙的沙塵,指着朱sir寫下的「我要香港和平」

「究竟三十三年後的今天,香港和平嗎?

「欵!今天的香港當然和平咧,你看,我們即使被政府迫遷至大澳,但衣食無憂,應有盡有,我們又不用工作,又有免費的資源。這樣的生活,不就如渡假一樣悠閒自在嗎?難通2022年那場革命才叫香港和平嗎?」阿恩道。

「對!政府只是為了保護我們這些香港人才這樣做。我們在市區不就是被內地人欺壓嗎?」阿偉答。

我說:「但朱sir教的和平是指沒有戰爭或沒有其它敵視暴力行為的狀態......

「唉!你真煩!如今的生活不就是和平嗎?(再談想沒命嗎?)阿恩一邊帶煩躁,一邊示意我看看巴士外的解放軍。

此刻,巴士內忽然一片寂靜,這種環境上的寂靜,卻無法令我的心寂靜下來,「香港和平嗎?」這句話正急速推動「思考」機器的運動。

「本班車已到達大澳,多謝乘搭嶼巴1號線.....

大夥兒吃過飯後又各自回到「住所」了。

我在混亂的思緒中,忽然想起那封還未拆開的「給自己的信」

在這個沒有人用筆寫信的年代,我好像在接觸史前古物。

「給N年後的黃冠權先生」

我毫不猶豫的打開信封,希望當年的我能夠解答現在的困惑。

N年後的黃冠權先生,你應該大學畢業,當一個工程師或史學家......今時今日還在談佔中反佔中的人很煩,不知N年後的黃冠權先生會否得到寧靜而和平的生活呢?......

又「和平」?感謝33年前的我為今天的我加添困惑,還有為33年前的我傻笑了一會。

正當我想把信收回信封時,忽然看見信封內一張米黃色的短信紙

「給  不知多少年後的冠權:
你看到這封信時,我可能沉醉在我的退休生活,又可能已經老死了。還記得你在大畫紙寫下的希望嗎?坦白說,我寫了「我要香港和平」.......」

..................sir!!!?,你何時把你的話放入我的信封內?明明......明明我親手把信放入時間囊埋掉的!!!

「......不知道在看信的你認為你現在的香港和平嗎?你又覺得2014年的香港和平嗎?就當作我退休前的一份歷史功課,你可以選擇做與不做......繳交予——你自己。這份功課,你們九位人人有份,評分準則     (留白)
提示:
和平?要問問你自己了,歷史課有不少講和平的事,又有為和平作定義。在看信的你,相信你一定有自己對「和平」的定義。「和平」是抽象的,你就把這份沒意義的功課,視為反省社會的一個工具,或者當作繃緊工作中的遊戲吧!!......」

天啊!我為何要跟阿恩去開時間囊呀!沒有去開便不會令自己這樣惆悵吧!!!!悶得發瘋亂作的決定果然讓人懊惱......

!就把朱sir這份「最後的功課」成為消滅「悶得發瘋」的遊戲吧!!

手機忽然響起短訊提示聲

阿恩:sir傻的嗎?
阿偉:甚麼朱sir的功課?50歲人也要做功課?
阿謙:我們就明天再相約談談吧!sir的功課,應該很有趣吧!

原來他們也看到朱sir的信

......

夜空繁星點點,我就在一連串未解的困惑中睡着了。

就這樣又過了很無語而不孤獨的一天

......


2014,是一個甚麼的年代?模糊的記憶,開始漸漸地浮現......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