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佔中 不是騎劫

  當佔中三子宣佈提前佔中,很多在金鐘集會的人都離開了,原因是不滿由學生主導的學運被騎劫了。但是,我怎麼看也不覺得這是騎劫,反而是早就應該發生的事情。換言之,三子決定趁勢佔中是正確的。

  一個星期的罷課,是由學生發動的不合作運動,希望能激發更多人行動。到了星期五,重奪公民廣場,政總外的集會是行動的升級,即使警察把集會定為非法集會,學生仍堅持留守,這已經有公民抗命的影子,即使名義上不是佔中,做的事情已經與佔中分別不大。事實上,學生留守兩天,已成功引起社會的關注,要發動佔中,這就是最好的時機,若硬要待十月一日才開始佔中,氣勢未必有今天的高昂。

  昨天我在政總外留了短短九個小時,眼見戴耀廷教授到場時,有學生質問,問他星期五為什麼沒有出現,問他做了什麼。同時也聽到有人說,怎麼一定要等十一才佔中,怎麽不能提早佔中,覺得戴耀廷太迂腐了。

  但當昨晚宣佈真的提早佔中的時候,你們為什麼要不滿,為什麼要離開?這不是你們一直想發生的事情嗎?你們不是不滿佔中一拖再拖嗎?今天早上看即時新聞,有學生直言,到政總參與佔中,是為了支持學生,不是為了佔中的。那麽,學生站出來,當初是為了什麼,不就是要求人大撤回那荒謬的政改方案,不就是要求政府回應市民的訴求嗎?這與佔中的理念有何不同?你們在做的跟佔中有何分別?

  抗爭的路是漫長的,罷課只是一個開端,政總外的集會及佔中,也只是其中兩個中途站,請不要以為罷課了一個星期,集過會了,就可以「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如果明白民主及真普選的重要性,那麼就應該知道,在政府冥頑不靈的情況下,實在需要每個人以不同形式持續參與。

  有人說,佔中只是一個名詞。我對此表示絕對認同,不管叫作什麼,抗爭的本質是不變的。爭取的同樣是真普選,由什麼人來領導,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這個時候因派別之分而使人數劇減,只會有利警察清場。請相信學聯,他們竭力挽留大家,清楚指出沒有誰騎劫誰,學運和佔中是互相配合的。常說佔中三子「得把口」,但現在至少他們真的實行佔中了。要計較的話,不是應該在事後才計較嗎?香港人之間若不能團結,互分陣營,只怕正中共產黨的下懷。眼下最重要的,是聚集所有人的力量,向中共和狼英作出反抗。

  還是那一句,如果可以去支援的就去吧……看著人們在那裡頑強堅守,我現在卻什麼也做不了,因為父母今天早上已不許我單獨外出,說擔心我到政總會被捕,我相信其他人的處境一定會比我好,父母也會更明白事理。我沒法消除自己的無力感,所能做的,只剩下這樣作出呼籲了──請在現場的同學和朋友見諒。其他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請細心思考,作出自己的決定,如果真的能夠到場支持,那就最好,任何一個人的力量,在這一都是迫切需要的。正如梁國雄所說,「要贏就一齊贏,輸就一齊輸」,這是需要各位團結的時刻。

  但是,我最後要強調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立場,千萬不要盲目跟隨其他人的想法。想要去政總現場的,能去的就不要猶豫,立即動身;但若始終下不了決心,那也不要緊,不要因為別人去自己就去。

  鄰版將會有月明心晞的文章,從另一個立場出發,看提早佔中這件事,各位可以前去閱讀。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