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不受束縛的Mad Clown

2015年過了三個月,筆者聽過不少本年的Kpop新作品,在云云的新作品中,Mad Clown的《火(화)》最能引起我的共鳴。韓國Hip Hop界急速冒起的Rapper Mad Clown時隔9個月於本年1月發表的新專輯《Piece of Mine》,讓更多人認識真實的Mad Clown。《火(화)》一曲是講一段情侶互相嫌棄的故事,Mad Clown憑此曲表達自己不會被女友束縛。這是此曲其中一個主要意思。但作為一名實力Rapper,歌詞豈只一種意思呢?筆者接下來向大家一一分享。
Mad Clown的基本資料
Mad Clown本名趙東林,於2008年地下出道,2011年推出第一張專輯,2013年參加韓國著名Rap比賽節目--《Show Me The Money》第二季,打進準決賽得第四。此節目大大提升他的知名度,節目完結後,他跟韓國著名經紀公司StarShip Entertainment簽約。同年9月憑與Sistar昭宥合唱的《陷入善良》一曲正式上台出道。至今共推出三張專輯。他寫的詞表達對現實的憤怒,加上他獨特的炮發式Rap,令他迅速在韓國Hip Hop界冒起。另外,現年三十的他卻保持童顏,善良純真的形象與他的歌曲內容形成的強烈差異亦是他獨特的魅力。

做人最重要有「火」
《火》一曲表面講述男朋友被女朋友束縛,決斷地SayNo,放棄這段纏身煩悶的愛情。事實上,詞中描繪的「你」不單單指女朋友,更不是單單描述男女關係。概括而言,他指現實是殘酷、骯髒、充滿不公義,但最重要是有火,懂得憤怒,不向現實屈服。

其中一段歌詞:

니가 뭐 그리 잘났어
你有什麼了不起
날 감정이 없는 사람 취급하고
把我當做毫無感情的人
또 그게 당연하다는 듯 굴어 huh
還理所當然地糾纏着我?哼!
넌 알긴 할까 나도 사람이란걸
你知道嗎?我也是人
찌르면 아파 간지럽히면 웃어
被刺的話會痛 撓癢的話會笑
화를 낼 줄도 알고 슬프면 울어
生氣的話會發火 悲傷的話會哭
엮였어 진심 더럽게 엮였어
真心是以骯髒編成的謊話
답이 있을 리 있나 없지
會有答案嗎?不可能!

生存在木無感情的現實,最重要是自己不要向它屈服,隨波逐流。抱有感情處世才能活出自我。尤其面對黑暗的現實,不懂憤怒只會成為現實的奴隸。

내가 미친 건지 니가 미친 건지
是我瘋了還是你瘋了
미친 너를 못 떠난 내가 미친 거지
如果離不開瘋狂的你,就是我瘋了

逃離不了只有束縛的現實,也許有些人沒有感情,甘於活在當下。這些就是瘋掉的人。正如有些書呆子,不去反思教育制度的盲點,吃掉教科書考取高分便以為自己十分成功。大該這些就是瘋人的例子。當然逃離現實是十分困難,世上有多少人能如陶潛般歸隱田園,不問世事呢?即使活在只有束縛的現實,我們有感情,便能脫離瘋狂狀態。

這團「火」給我的共鳴
考DSE前,我常常問自己為甚麼要考這個辛苦無比的考試,坦白說,不少科目已隨考試結束而在人生劃下句點(例如數學),但無奈DSE決定日後的路途,即使我怎不認同,但現實如是。世人以DSE評價自己。多去想想現實的殘酷無稽,再去面對,比起對着那些不明公式符號更有意義。

講得再遠一點,本港政局動盪,不管是藍絲黃絲,對政局也有這團「火」,力求改變,藍絲,有這團「火」去改變泛民反抗的感情。黃絲,有這團「火」去改變普選制度的不公;本土派,有這團「火」去捍衛我城。不論各派,這團「火」也是不甘現實而生。

這團「火」正正讓我明白自己在做甚麼,為甚麼而活。

Mad Clown《火》MV(繁中字)
Mad Clown《火》一曲曾於1月25日的《SBS人氣歌謠》奪冠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