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巴士迷?——談談我對巴士迷的身份認同感(二)

當我重拾了對巴士的興趣,接下來的升中試又再次把它們雪藏,直至中二時認識了另一位同班巴士迷,一直埋在心中的興趣又得以再有知音人。那年是2011年,當時巴士迷界人數不多,加上資訊科技發展剛剛開始發展、巴士公司又未有「殺線潮」,故每次與友人在外攝車也只是看見小貓三四隻,絕不像現在一樣那麼喧鬧、那麼滋擾。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那年7月去拍攝71A線的末代冷蘭,整個富亨總站只有我和朋友攝車。一面享受攝車之樂,一面和站長閒聊,好不愉快。那些年的確是巴士公司和巴士迷關係良好的年頭。有誰知道幾個月後,雙方決裂、巴士公司和巴士迷漸趨緊張。

2012年熱狗退役,大眾傳媒對巴士迷界的關注又大大提高,那年,近乎每次熱狗線尾日也擠滿巴士迷。說真的,我不太習慣人多的環境,加上我只提着一部傻瓜相機和手機,在「戰場」上又如何與使用單反長鏡攝影的巴士迷競爭?故我和朋友皆選擇尾日前幾天攝車,以免發生衝突。那年,是巴士迷界擴展的一大步,但同時又是巴士迷界墜落的序幕。

當年送熱狗時,巴敗已混入其中,著名的「功績」有「GK9112被偷行車證」和「30X獲嘉之亂」,當時,我一心以為這時人多的後果,仍然堅信巴敗只是少數。騫然回首,我信錯了。

熱狗退役後,本來以為巴士迷界會回復平靜,誰知一樁樁的巴敗功績又被推上報。當時,我仍然相信這只是少數巴敗的激進行為,只是比以前多了一些。騫然回首,我猜錯了。

2013年末,巴士公司開始了區域路線重組,一波波的殺線潮又再吸引了一眾巴士迷的捕攝,例如70X,66,692,32B等等。每次送車也有約70至100多人,只是比送熱狗時少一些。但車上的氣氛有點怪異,多了點刺耳的鳴叫聲音,多了點大聲喧鬧的聲音。我明白尾日的確能夠為巴士迷帶點熱鬧,但在我眼中,好像有點不像從前,尾日氣氛漸漸變質,部分巴士迷以為尾班車是「巴士迷專車」。甚至在近幾次尾日,尾幾班車也「被」成為「巴士迷專車」。那時,我相信這是氣氛的問題所導致。騫然回首,我看錯了。

看到此,大家可能會問我何時才意識到這些弊病,我可以告訴你們,2014年1月送2C,203時我終於意識到這些弊病,(詳見本人網誌:《從一程2C看到巴士迷的沒落與沉淪 》http://gk9323.blogspot.hk/2014_01_18_archive.html),我看見在又一村總站內的大部分巴士迷在搶豬紙,高聲喧嘩,玩捉迷藏,恰若到了兒童遊樂場一樣。
到了這刻,我才反思這些問題:
這些是巴士迷?他們是,那麼我又是不是?...
為何他們又叫巴士迷,為何與我十分不同?...
究竟我與他們不同,我又是不是巴士迷中的異類?...
無論如何,這都是我當了十年巴士迷的心路歷程,即使當中斷斷續續。但也能自省。

反覆地起起伏伏
反覆地喜悅與悲傷
反覆地愛與離別
我的生活就是如此的反覆著

我個人對巴士迷的行為只有一個宗旨:不要影響巿民。我相信沒有人願意「包容」這些影響巿民的行為。那麼樣跟大陸人來港到處便溺、高聲談話、破壞本港環境又有何分別?

巴士迷攝車時遇上人阻車阻也會心有不爽。有人擋着自己拍攝也會粗聲的叫人讓開(雖然原因也很無理),但希望各位巴士迷每次攝車前可以代入一般巿民角色,看看自己的行為會否令巿民心有不爽。極端點說:現時巴士迷的行為與以下情況相似:
有一天,當稽查擋着你拍攝,你叫他讓開,但他不僅無視,還拿起椅子,在你面前吸煙。
你的感覺是...?巴士迷的感覺是...?巿民的感覺是...?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