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別重逢的矛盾

  我常說,自己是個很念舊的人。

  不論是什麼,對得久了,就不想有什麼變更。用慣了的手機,即使你告訴我,新型號的性能比它好上多少倍,有什麼新功能之類,我也不會有衝動換一部新的手機。穿慣了的衣服,即使全家的人都說我應該買新的衣服了,不要老是穿著那一件,我還是喜歡舊有的衣服。寫慣了的筆記簿,如果停產了,又或者換了新的設計,我會把舊筆記簿下來好好保存。

  所以在我眼中,很多東西都是「新不如舊」──無他,都是「習慣了」而已。當你接受了一件事物,久而久之就會習慣它的存在,漸漸也就會產生一種親切感。

  那種親切感,是新事物再好也沒有的。

  那麼,人呢?

  人,某程度上也是一樣的。同樣的,跟一個人相處久了,自然也會覺得他是無可取代,即使認識了新的人,交了新的朋友,感覺也是不一樣。然而,從雜物堆中找回很久不見的舊物品,會感到滿心歡喜,還會有一種很懷念的感覺;在街上遇上一個很久沒見,曾經很熟悉的朋友,卻在那一瞬間感到矛盾。

  開心嗎?當然開心,但那是因為那過去的歲月在一剎那間似乎全都湧回來了,但之後呢?

  人和物品的分別,在於人是會變的,物品卻只會靜靜躺那裡,等待你找回它的一日。

  遇見老朋友,在說了幾句後,不免有點陌生。畢竟人會成長,隔了多年後,他大概也不完全是你認識的他。

  可以說是熟人嗎?可以,但可能就只是比陌生人熟一點點吧。

  那種熟悉的親切感,大概是因為漸漸淡忘了的回憶突然湧現出來吧,但那也只是回憶。一段只剩下回憶的友情,是你在腦海中想起走燈般的片段,眼前的現實卻告訴你,回不去了。

  或許,在某一個點上重新認識,可以把那團已近乎熄滅的火重新點燃起來……但那是需要時間和耐心的事,長大了,繁瑣的生活自然會逼得人與人之間難親近。

  曾經,我跟一個人稱兄道弟,有過五年很美好很值得回味的回憶,但如今看來,也敵不過時間的沖擦。

  那段時光,可以找回來嗎?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