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起步點 卻免不了念舊

 九月四日,開學那天。

  眼前是浸大的校園,不是華英中學的操場;課室內沒有排列整齊的桌子,只有一張張可以伸出小托板的座椅;身邊沒有一個相熟的同學,頂多只有一面之緣,卻沒有一個可說是真正認識的。

  這些轉變的意義就在於說,你現在已不是中學的學生,你已經升上了大學。就是這樣了。

  很多人都在跟我說:恭喜你,終於在人生上揭開了新的一頁!

  但我想說,這一刻閉起雙眼,我最掛念的仍是一年前那天,踏進中學課室的日子。

  或許有人會說,這只是你還未適應大學的新環境,你早晚會喜歡大學的。你說的很有道理,或許我早晚會對浸大產生極其深厚的歸屬感。但我只知道,現在這一分這一秒,我的心還是一個中學生。

  念舊是人的天性,即使在昔日曾經說過中學如何如何不好,今日回首,看到的卻更多是中學生涯的可愛之處;即使往日抱怨老師的講課方式是多麼沉悶,今日回首,卻忽然很想再被那些老師教一次。

  突然很喜歡那種四十個人在課室內等老師進來上課,然後在11:20放小息、12:55放午膳的感覺,還有全班一起轉堂那種感覺也是一樣,也是懷念得很。

  大學開學才一天,已感受那種截然不同。每一次上課,身旁都是不同的同學,大家午膳時間也不相同。這是一種新的感覺,但以往那種卻成為了回憶,回不去了。

  感覺終歸是心裡的感受,有時候用文字和說話,都很難準確的描寫,也很難準確的解釋,所以只有盡量寫一寫。

  可能是因為大學的生活更接近現實的社會,人與人之間本就是離離合合,不可能像中學那樣每天都遇上相同的人,然後在六年的時間內變得熟絡,互相依賴。現實的社會中,更多時候,需要我們自己獨立處理自己的事情,不能再每件事都是一個群體的去做。

  中學的生活相比之下,就像一個美好的溫室,美好得令人不想離開。像我這種不喜歡新事物的人,感覺自然會更加強烈。

  這也是為什麼我上了大學之後,在那些迎新活動中比起其他人,沒有那麼享受。

  也許到了要踏出現實社會的一天,我又會發現大學是這樣的好,又會說同一番說話,只是把中學換作了大學。

  但誰知道那時候的事情呢,何況同時喜歡中學和大學沒有矛盾。

  那時候能這樣喜歡上大學,也是一件好事。

  誰叫我喜歡念舊呢……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